祝逐家虎年平安順序 in mother’s dress & in mother tongue(文長,歹勢!)

祝逐家虎年平安順序 in mother’s dress & in mother tongue(文長,歹勢!)

祝大家虎年平安順遂 穿母服&講母語 向河道上的朋友家拜個早年

去年12月17日北師美術館「光: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」開幕,儀式後有導覽,我們歷史組排在最後,這是當時導覽的照片。黃色上衣是我母親年輕時的衣服,家母今年93歲,這件衣服應該已經超過半世紀。

2009年扶輪社請我去演講,應該是我第一場台語演講,講台灣早期歷史,從現代人「出非洲」講起,記得為了如何唸「幽門桿菌」苦練很久。扶輪社似乎都會用拍立得給講者拍照,講完後,頒贈獎牌,照片就在上面(圖三)。我回來後給我先生陳弱水看,他反應快,又愛說笑,就說:阿,in mother’s dress, in mother tongue。哈哈。

我有幾件家母的舊衣服,這件和一件西裝窄裙,在正式場合會穿。若以有照片為證,黃色上衣至少穿了12年,或可與「舊衣新穿」很受庶民喜愛的英國凱蒂王妃相比吧,不過,我的可是半世紀、甚至一甲子以上的舊衣喔。

這件短上衣,是手工縫製的,以前沒有「きせいひん/kiseihin」(既製品),我母親正式的「ワンピース/one-piece」(連身洋裝),和其他婦女一樣,都是請做衣服的師傅做的。我母親學過裁縫,會做衣服,小時候我們穿的衣服多半是母親做的,她也替鄰居做衣服賺點小錢;除夕晚上問我母親,原來這件上衣是她將一件連身洋裝改為西裝外套(手藝超強)!!竟然有這一段故事,論其前身今生比我想像的久遠,將近七十年!手工的東西就是有班雅明意指的「無法複製的氛圍」。這件衣服,感覺不退流行──還是我是時尚大文盲?哈哈。

假設它如我所想的不退流行,那麼,為何不退流行?我想,它的線條很簡單,剪裁利落,甚至有大鈕釦孔卻沒縫鈕釦(前幾年不也流行這款?),這常讓我思考「簡單的美學」的問題。

這兩三年來,我常陪我母親看歌仔戲,但她不喜歡「新式」的舞台歌仔戲,其實是看不懂,也因為看不懂,就不喜歡看,倒是喜歡以前河洛歌仔戲團的舊戲。為何看不懂?我想可能因為近十幾年來的舞台歌仔戲太多「穿越」,太多不同時空的「並陳」(無厘頭地想到台灣人好像很喜歡「功過並陳」),以及舞台的「變換/幻」。這也讓我思考「穿越、並陳、變換/幻」是否已經變成舞台歌仔戲的新格套?這些新定式,老人家真的看不懂。我在想,歌仔戲有無可能回到最素樸的敘述方式,卻仍能吸引當代年輕觀眾?

美學問題是大哉問,就暫時擱置。在牛年的最後一天,我其實有點感傷。這一年喪失太多在台灣路上打拼的同志──識與不識。用台語來講,是「無去」(bô–khì)。

傷逝之餘,或許還是應該慶幸今生有機會認識Dakis Pawan/郭明正老師,我們懷抱著原漢各自的、卻努力互相了解的歷史哀傷,做伙走台灣路。去年年末相繼bô–khì的海外台灣建國(台獨)運動先鋒/志士的陳以德先生和侯榮邦先生,是我敬仰卻無緣拜見的前輩。兩位都是台大學長,陳以德先生是美國第一個台獨秘密組織Formosans’ Free Formosa(3F,1956/1/1)的五位創立者之一,一般稱為3F五傑或費城五傑;侯榮邦先生則在日本負責台灣青年獨立聯盟(台獨組織)的極密工作,抱著必死的決心,奉獻青春和一生的歲月。我想,台灣知道他們的人非常少。年輕朋友,不妨趁年假Google一下「侯榮邦」,想必你會驚訝:台灣竟然有這樣的英雄、義士,阿我怎麼不知道?!

虎年我有什麼願望呢?想到陳柔縉女士,就很難過。我和她可能沒見過面(記性太差),但互相有過聯絡,她的《大港的女兒》出版時,她特地要編輯寄給我,編輯還寫了長字條。車禍每年奪去台灣多少性命?人均比日本高出太多太多!而且很多是年輕人,人生才剛開始就結束。我常亂想:如果交通部每天開記者會告訴國人車禍死傷狀況,而且大家也都焦急地期待聽到嘉玲小姐大駕光臨,台灣會很不一樣吧?

對於交通事故,我真的無能為力,我真正能做的還是「歷史」吧。不被記憶的過去,不是歷史。我們有這麼多感天動地震撼人心的過去,都不普為國人所知,那真的是吾輩的責任,尤其是有幸學習台灣歷史的我們。我至少還有三本書想寫,內容很不一樣,但人生無常,如果上天垂顧,給我十年還OK的健康,可能也只能完成一本到二本吧。不管怎樣,就是要努力。

作為黨外囝仔,這幾年看著前輩陸續凋零,非常難過,也替濟濟島嶼志士感到非常毋甘願。從1895年奮鬥犧牲到現在的島嶼,只配扛一個走不出去、不被國際承認的「中華民國」的殼?還不要說以這為名的血腥殺戮和恐怖壓迫了。但願此生能替先賢和眾志士看到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,元旦升起的是讓人感動流淚的國歌、國旗(而不是不想起立、閉嘴不唱,或跳過某些字眼),在國際上以台灣為國名,堂堂正正走出去,而不是憋彆扭扭遮掩自己的名,舉早已失效的一中的名,當別人叫你Taiwan時高興得不得了,但其實那是地區名,不是你的國名(如果是國名,就可建交阿),更何況自己都不敢公然稱自己的名。我想,只有當「天然台」真正變成「天然獨」時,這一切才有可能吧。上天有在聽嗎?希望有。

祝福面冊河道上的朋友,識與不識,大家虎年平安順序!

照片一、二:黃宏錡先生攝影,北師美術館提供。

發表留言